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漆彩繽紛、攀上高峰」反毒戶外探索體驗營

       國立臺東專科學校高職部(簡稱東專)於04月14、15日在校內舉辦110年「漆彩繽紛、攀上高峰」反毒戶外探索體驗營活動,由該校校長王俊勝、訓育組與軍訓室和參與活動的新生及關山國中共約200位師生共同參與體驗,活動內容藉由戶外探索活動-「漆彈競技」、「攀樹運動」、「垂降運動」、「滑索運動」及「反毒闖關遊戲」等體驗,激發學生協調統合力、生態探索力,建立學生反毒識毒的觀念,發展學生內在潛能和正向自我形象。

       校長王俊勝表示,體驗學習最早被解釋為:做中學,係指一個人透過直接體驗來獲得知識、技能與學習價值,其最主要是運用不同的實體情境,進行各種主題活動,透過溝通、相互信任,學習如何與人共處、一起成長、相互扶持,達到增進團隊情誼的效果。本校每年皆辦理反毒戶外探索體驗營活動,最主要是讓學生透過「探索體驗教育」,可以學習到解決他們現階段以及未來即將面臨問題所須具備的知識與解決能力,將會使學生成為一健康、有自信、具社會適應力及創造力的全人,並且透過遊戲情境學習辨識毒品及強化反毒拒毒知識。 

       課程設計者軍訓室曾温龍教官表示,本活動課程使學生不僅只是學習,更能獲得許多益處,每一項課程皆是精心設計規劃,例如:1.「漆生活繽紛、射人生目標」-漆彈活動能培養團隊協調合作及危機反應及統合之能力、透過「體能」、「技能」與「組織」三大主軸之整合,發展學生三感;「情緒感」、「溝通協調感」及「抗壓感」。2.「樹生命格局、攀人生高峰」-使學生在攀爬、垂降、滑索挑戰的過程中體驗及探索自我,透過在高空時的不同視野,豐富其個人生命經驗,並跳脫傳統認識樹木的方式,透過攀樹的體驗,啟發個人對山林環境的關懷,並學會尊重生命、珍惜所有生態環境。3.「反毒闖關、拒毒大使」-透過精心設計之反毒闖關遊戲,讓學生在互相活動中學習「知毒、識毒、拒毒三步曲」。

       訓育組組長楊自立老師表示,透過所有體驗學習課程,增進學生的動作技能,無論是在大肌肉發展、小肌肉的訓練,或是在穩定性技巧、移動性技巧上,皆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健康適能。另外學生可以在團隊的學習及遊戲中,體認團隊溝通、協調、互相信任及合作的重要性,使之從中確立自我的價值以及自我的概念,增進學生面對自我的自信心。透過一連串的高低空繩索課程,不僅僅可以學習到繩索相關之技能,在創意思考及問題解索的技巧方面,皆可獲得相當程度的成果,並可培養分析與探索能力,提昇學生個人潛能、探索自我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