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各科教育目標及特色

 

國立臺東專科學校高職部

http://ttaivs.ntc.edu.tw/

各科發展目標與特色

     、學校發展願景

    建立具有活力、創意及特色之友善校園,在「學中做、做中學」的歷程中,培養健康、獨立及好技能的優秀青年。

二、各科發展目標與特色

   (一)班級數:日間班計有畜產保健科、農業機械科、家政科、機械科、汽車科、電機科、資訊科、土木科、室內空間設計科等9科,共27班;綜合職能科共3班;進修學校有家政科、電機科2科,共6班。全校共計36班。

 

(二)各科發展目標與課程特色:

畜產保健科

教學特色

非『動』不可~臺東縣唯一動物相關科系

本科在教授畜產經營與動物保健技術,培養畜產與動物保健基礎人才。積極提升學生實作能力,加強培養畜產加工技術、動物保健與獸醫基本技術、寵物飼養及美容技能,鼓勵並培訓學生考取技術士證照。現設有畜產加工教室、解剖及外科室、寵物美容室等,並有實習牧場,飼有各種動物供學生實習。師長皆為學養俱佳、教學認真合格獸醫或畜產專任教師,具碩士學位,能依學生興趣及生涯規劃,輔導升學或就業。尤其重視品德教育,培養學生勤勉積極、敬業樂群工作態度;因應國家現階段對公共衛生基層人才需求,為產業特殊需求類科,就讀本科三年免學雜費。為訓練學生實務能力,除安排校外牧場參訪,並積極與相關科大、動物防疫所、獸醫院、寵物業及畜牧場進行實習,培養學生與業界接軌能力。

課程介紹

高一開設基礎課程如農概、生物、解剖生理、家禽各論、牧場實務、動物行為、寵物飼養及美容,培養基本動物飼養及管理技能,校外實習重點為畜牧場及寵物美容業,輔導基本電腦文書證照取得。

高二開設動物保健衛生、獸醫技術、家畜各論(豬學及羊學)、畜產加工、牧場實務、動物營養、農安衛生、休閒牧場經營課程,學習畜產品加工及醫療保健之基礎,校外實習重點為畜牧場、屏科大及獸醫院,輔導肉製品加工證照取得。

高三開設升學或就業輔導課程,如生物技術、動物疾病學、家畜各論(草食獸)、牧場實務、專題製作、農業資訊處理,參加全國技藝競賽及小論文發表,使學生具備進階升學或立即就業能力。

教學照片

        

農業機械科

教學特色

關懷在地、促進農業自動化

木科的教學在於傳授農業機械之使用、維護以及推廣基本知識與技能,培養農場經機械化及自動化之農業人才;係為產業特殊需求類科,就讀本科三年免學雜費

如今,政府為提升我國農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正積極推動農業精緻化與自動化的政策。更將農、林、漁、牧等生產自動化的相關課程,如電腦應用、自動制、機電整合等列為重要課程。

目前本科設有丙 、乙級農機修護及丙級機器腳車修護和單一級挖掘機、裝載機操作之合格檢定場地。並積極輔導學生取得證照,以利增加就業機會。並配合本校原住民技藝中心計畫:辦理重機械操作(挖掘機、裝載機)等訓練及檢定。

課程介紹

本科的課程規劃分為基礎及通識教育課程和專業課目(必修、選修)如:農業機械、動力機械概論、農業概論、動力機械材料、機件原理、機械製造、應用力學、機電識圖與製圖、電腦輔助繪圖等。實習課程則分為三大領域:

1.農機基礎工作:鉗工、電焊、氣焊….等。

2.農機修護工作:柴油、汽油引擎、中耕機、插秧機、水稻聯合收穫機、曳引機、搬運車、機車…等綜合修護。

3.新型農機田間操作:中耕機、 耕耘機、曳引機整地、果園挖機開溝施肥、自走式噴藥車病蟲害防治、聯合收穫機收割水稻等。

教學照片

           

家政科

教學特色

啟發無限潛能,創造美麗人生!

1.重視學品格教育:培養學生誠信、勤奮、熱心、合群、進取等之習慣。

2.輔導學生取得各項證照,以增加就業之能力。

3.發展學生策劃、設計等能力,啟發多元智能。

4.培養學生升學的意願與能力,建立終身學習的觀念。

課程介紹

本科課程涵蓋餐飲、服飾、幼保三大領域,提供學生依性向選課的機會,並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需求。

一年級:家政概論、膳食與營養實務、烹飪、多媒材創作實務、嬰幼兒照護實務。(輔導學生取得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士證照)

二年級:家庭教育、飾品設計與實務、烹飪、飲料調、餐旅概論、幼兒教保活動設計與實務、嬰幼兒發展與保育餐點設計與製作幼兒教具製作、專題製作。

        (輔導學生取得飲料調製丙級技術士證照)

三年級:中餐實務、菜單設計、點心製作、教保實務、專題製作、家政生活管理實務(輔導學生取得烘焙麵包丙級技術士證照)

教學照片

           

機械科

教學特色

機械與創意結合,包你受用一生!

以培養學生1.生活教育2.專業知能3.國際視野為願景。

本科正努力將機械創意製作、玻璃藝術創作、石材創意加工、壓克力創意加工等多元素材之創作融入機械加工課程中,利用適當設備將專業機具的使用、在地傳統文化的學習、多媒體教材的運用及網路行銷的設計等等,規劃一個套裝的教學模式,使學生在進入職場前能對文化、產業作一結合,更有利於未來的生涯規劃及發展。

本科特別著重於落實「做中學,學中做」之教育理念來教導學生。學生連續多年(99~106)榮獲東區工藝創意競賽團體總冠軍。不但學得專長技能,更建立創造人生希望的自信心。

課程介紹

機械科是以教授電腦數值控制機械、傳統加工機械、機械製圖、電腦繪圖等專業課程為專長,配合社會潮流並發展學校本位課程。

本科設有機械加工、車床、電腦輔助機械製圖檢定場,方便學生報檢。一年級輔導參加「機械加工」丙級檢定。二年級輔導參加「車床」丙級檢定。三年級輔導參加「電腦輔助立體製圖」丙級檢定,及「機械加工」乙級檢定。習得機械領域多方面技能,開拓終身學習視野。

教學照片

         

汽車科

教學特色

產學合作、專業務實的汽車醫生

本科是幅員廣大的臺東縣唯一之汽車科,且臺東縣汽車維修服務業者及從業人員幾乎都是本科之科友,因此本科所培養之基層汽車修護技術人才正可提供職場之所需,亦是唯一的孕育搖籃。本科為培養一基層汽車修護技術人才,除以一般課程及專業課程之實施以培養學生具有專業技能、知能及職業道德觀念,並積極輔導學生取得相關技術士證照及參與各項技藝競賽。本科亦依汽車科技發展之趨勢,充實購置符合業界現行使用之新式汽車檢修儀器及教學設備,提供學生實習教學課程使用,使學生具有汽車新式裝備之基本檢修能力,以期使學生同時具有升學及直接就業的能力。

課程介紹

汽車為日常生活中應用程度極高且構造複雜的動力機械,其範圍包含了動力、機械、結構、電子、電工、液氣壓等領域,因此為培養學生具有各項汽車修護、檢驗及機具設備操作之技能、並了解汽車原理、構造、修護保養及汽車電子控制等知能,本科除遵照部定課程實施外,並將專業與實習等學校本位課程規劃如下:

*專業科目開設動力機械概論、汽車學、應用力學、汽車專業英文、噴射引擎、機件原理等科目。

*實習科目開設機械工作法實習、引擎原理及實習、機電識圖與實習、汽車底盤實習、汽車電系實習、汽車檢驗實習、液氣壓原理及實習、電工大意實習、電工概論與實習、基本電學實習、電子概論與實習,噴射引擎實習、柴油引擎實習、汽車綜合實習、汽車檢驗實習、機器腳踏車修護實習、汽車塗裝實習、汽車檢修儀器實習、汽車空調原理及實習、專題製作等科目。

教學照片

        

電機科

教學特色

務實的專業人士、提昇生活品質

本科擁有完善的實習工場及實驗室計12間,其中室內配線檢定場為勞委會丙級術科檢定合格場地,近年來更投入大量經費購置新式儀器及教學設備,預計將增加工業配線及自來水配管兩間丙級合格檢定場,提供學生更充實的實習環境。課程上規劃學生考取證照及升學輔導兩條進路課程,兼顧「升學準備」與「就業準備」,適性輔導畢業生繼續升學或就業,教學上藉由電機專業技能檢定及技藝競賽,提高學生技術水準。最重要的是本科教師均秉持有教無類、包容鼓勵的精神,在教學與生活輔導方面努力不懈,為教育事業盡最大努力。

課程介紹

1、培養學生具備電機技術基礎知識與能力之課程:基本電學、電子學、電工機械、輸配電學 、電工法規、基本電學實習、電子學實習、自來水配管實習、室內配線實習等。

2、培養學生具備電機控制及機電整合能力之課程:可程式控制實習、機電整合實習、乙級室內配線實習、專題製作、低壓工業配線實習等。

3、彈性多元供學生選修之課程:電子學精讀、基本電學精讀、電子電路、工業電子學、電儀表、邏輯設計、氣油壓控制實習、丙級室內配線實習 、自來水配管實習、程式設計VB實習、乙級室內配線實習等。

教學照片

         

資訊科

教學特色

『軟硬兼施』多才多藝

資訊科的教學特點是『軟硬兼施』。『軟』是指熟悉各種電腦軟體的操作與應用及程式設計的能力,『硬』是指了解電腦硬體的結構原理及裝修技術,進而掌握資訊科技的發展趨勢。並積極輔導學生取得TQC中文打字,電腦軟體應用乙、丙級,電腦硬體裝修乙、丙級等證照。

除加強技能教學,讓學生習得一技之長外,同時規劃有相關理論及升學課程,鼓勵學生繼續升學,以習得更進一步之學識及技能。

課程介紹

課程分為電子電路、電腦軟體、電腦硬體及電腦網路等四大主題,其課程安排如下:

一年級:以電腦軟體為主,包括文書處理、電子試算表、簡報製作、網際網路的應用等課程及學習電子電路的基礎技能。並輔導學生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技術士證照』。

二年級:以電腦硬體及電子電路為主,含電腦硬體裝修及數位邏輯電路、電子學實習等課程。並輔導學生取得『電腦硬體裝修丙級技術士證照』。

三年級:以電腦網路及電子電路為主,包括伺服器架設與管理、微電腦介面電路控制、專題製作、網頁設計等課程。並輔導學生取得『電腦硬體裝修乙級技術士證照』。

教學照片

        

土木科

教學特色

讓我們朝向『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邁進!

本科以培育建築設計、應用測量及施工監造之人才為目標,規劃一系列完整且符合業界需求的建築基礎課程,特別強調實習課程的訓練,重視學生養成良好的安全工作習慣,並輔導學生參加『建築製圖應用(手繪項)、建築製圖應用(電繪項)、工程測量與泥水(砌磚項)』等乙丙檢定考試,期許能提升東部學生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

課程介紹

本科專業課程內容有:工程概論、工程材料、工程力學等。

本科實習課程內容包含以下三個領域:

手繪領域:製圖實習、建築製圖實習、建築模型實習。

電繪領域:電腦輔助製圖實習、電腦繪圖實習、3D建築設計軟體實習。

測量領域:測量實習、工程測量實習、應用測量實習。

施工領域:營建工程實習(砌磚)、建築木工實習。

我們擁有獨棟科館,其中備有建築製圖教室、電腦繪圖教室、泥工教室、木工教室、材料試驗教室、視聽教室、科圖書室,具有專業優秀的師資、優質的學習環境,一系列完整且實用的課程內容,期許學生能成為優秀的建築基礎技術人才。

教學照片

          

室內空間設計科

教學特色

將有限的空間作無限的想像!

室內空間設計科以培養室內設計專業助理人才,引導學生瞭解室內設計專業知識及技能,並承接設計創意且能執行繪製施工圖與管理能力為教育目標。除加強自我專業成長能力、職業道德、安全習慣、監督管理能力,並傳授有關室內設計的基本知識和實用技能,使能擔任專業助理人才工作。

課程介紹

啟發創意空間:本科課程規劃方向在於引導同學設計創造力與想像能力,特別規劃素描、色彩學、基本設計、基礎製圖、裝潢實習、室內設計、家具設計、施工圖等相關課程,以培養出優秀室內空間設計人才。

人文藝術薰陶:為培養學生具有人文素養及專業技能,美感經驗之室內空間設計基層人才。

一年級著重基礎訓練、專業領域的啟發與志趣的培養。二年級注重室內設計實務操作,並協助取得丙級證照。三年級以發展設計方法,作品集與作品發表為主。

教學照片

            

綜合職能科

教學特色

是的,我可以做到!

一、因應學生個別差異,並結合臺東地區的就業市場,培養輕度智能障礙學生職業能力,以順利進入職場工作,獨立生活。
二、為成人生活做準備,培養各項生活技能,以適應未來生活。    

三、注重職業陶冶,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增進其在職場的生命力。

就讀本科三年免學雜費

課程介紹

一、校內課程規劃重點

1.高一著重基本生活能力的養成及職業試探,安排多元職業課程。

2.高二針對學生性向及能力分為農業組與家事組,進行職業能力訓練並輔導報考丙級證照。

3.高三配合校外職場實習,針對學生能力不足部分予以加強輔導,為就業轉銜作準備。

二、校外課程規劃重點

1.高一利用社會適應課程進行校外職場參觀教學,強化職業試探,了解各種職場環境。

2.高二進行分組學習,培養正確工作態度,強化職業技能。

3.高三增加職場實習時數,強化未來就業能力,並作職場安置。

教學照片

          

 

原融之力

瀏覽數: